We walk in the dark,but we don't have to walk alone.

*头像来自@喵味奶茶

私心温柔&意志超强的人

出现bug欢迎指出!

咸鱼的自我安慰法

副标题:如何在写写画画(侧重同人文)发表后看了其他太太的图/文觉得自己特别废柴/辣鸡/咸鱼/什么鬼玩意儿时调整心态。

关注各位未来太太的心理健康,从本咸鱼做起。


注意:

本咸鱼的个人储存向,很多舶来品,或许会不断扩充,主要给偶尔自负+长期自卑的计几自病自医,如果其中恰好有能帮到您的,不胜荣幸。

可以没心没肺充满自信一路开心地创作下去的毕竟是少数,比较之心和希望获得别人肯定的心态还是很普遍的。个人也迫切希望能达到心里有b数又不在意别人眼光的水平,但事实上就是……修养不够……修养不够(咸鱼趴地)


开始扯淡:

1.

首先要知道这是一种正常心态,基本上每个大佬都是经过不断学习后才成为大佬的。

有这种心态,说明还有很多进步空间。相反,人一旦长期自我满足,就容易停滞不前了。

“没有人一生下来就能写出李尔王”——某位太太的话,共勉。



2.

遇到一些文笔/画工超好的太太,第一反应:啊,ta比我大吧,我以后一定也可以……

一旦发现比自己年轻,容易……心态崩坏:

人家那个年纪就能写/画出这样的东西了!woc怎么可以这么棒,天啊我那个年纪到底在干啥?我到底干什么吃的!

或者是新手发文,扎心满满:我努力了这么久竟然在这么多方面上比不上人家一个新人!

其实啊……每个人对文字/颜色/结构等方面的感知是有天生差异的,观察细致或者平日就喜欢写写画画的人,在这方面也算有天然优势或者说提前预热。

要明白见识、能力与年龄不一定成正比,应该把目光放在一个作品本身值得学习的地方(描写/内涵/氛围等)对他人的成就有焦虑感也可以化为某种向上的力量。多感知多体会,从心理上认可对方的优点,静下心来就可以学到更多东西。

心态崩到呆滞时问问自己什么才是第一位的,以后是实力还是当下阴暗的小嫉妒。



3.

看到一个不同题材的作品同时发布/更晚发布,但比自己的热度高。

(阴暗但有效的自我调节:人家有亲友,抱团取暖,我孤立无援瑟瑟发抖)

既然题材不同,自然会有受众上的区别,剧情向,原作向,意识流,诗歌体……这种情况下热度不能决定一切。看官有各自喜欢的风格,只能说是某个题材比较受人欢迎,或者某个圈子比较热,热度基数大。

可能会想:啊,那我也爬去那里试试看吧。

其实可以一试,但不要忘记自己的初衷,也许只是想写着玩,也许希望在某方面达到什么水准。

比如希望写出好的正剧长篇,一直写欢脱小段子虽然热度可能高,还不烧脑,但这并不能让你离目标更近,达成目标前总是辛苦的,某种意义上应该做好觉悟。



4.

同类型/题材作品热度不一。

(1)与别人比

觉得对方作品不如自己:
可能是对方原先知名度高,比如对方粉丝基数大,或者各种balabala客观原因,甚至是排版问题(?)

觉得对方作品比自己好:
此时的心态不稳可能就是遇上新手/低龄大触了,心理暗示如前文。

(2)与自己比

咦?我这次废了这么多心思居然热度这么低?/我觉得这次创作过程顺畅多了,总体水平应该比之前高,但热度反馈好像不是这样?

等可以当作别人的文看时再重新看自己的作品,可能会发现自己的问题(写太顺写飞了/急于表达想写的东西没耐住性子铺垫导致自己很激动但读者观感不佳)

如果的确觉得有进步,那至少也问心无愧嘛x有些伏笔或细节也许别人看不到,但自己在埋下去的时候是充满考量的,虽然现在小小的进步不一定被人发现,但对之后的创作是有很大意义的。

每条咸鱼都有翻身梦,这种创作平台大家进进出出都很正常,掌声鲜花与挥泪落幕都很正常,要看谁能收获到自己觉得珍贵的东西。



5.

心态大崩的时候很重要的是——心里有b数。

其实说难不难,说简单也不简单。

不要被某次高热度捧上天,也不要因为一次冷遇就落得太低。

(简称:佛)

多看看别人的作品,正确认识自己的不足,珍惜每一个红心蓝手与评论,但不要过分受到支配。

也许自己现在的作品良莠不齐,或者陷入瓶颈,甚至有时回头看还觉得最初的作品更好,但你要知道——

当你每一次尝试创作,或沿用或改变自己惯用的手法,甚至只是感受到创作的困难和生产过程的悲喜交加,都是一种进步,甚至是成长。哪怕过了很多弯路也是有意义的,见得更多了在找到正路后就能走得更坚定。



6.

想想自己至少踏出了那一步,从吃粮到产粮,是多需要勇气的事啊。

想想第一次动笔,第一次打下tag,第一次忐忑不安地划动态,第一次靠自己的脑力和笔力赚到热度和评论的心情。那是真的感动,即使到现在也时常会感动。

负能量时看看以往收到的支持,哪怕只是红心蓝手,哪怕只是一句“加油!”“好看!”“期待后续!”都是多大的恩赐啊。人的时间就那么多,tag底下多半也不止有这一个作品,但对方把生命中的这一部分时间用来看你的文/图,甚至留下心情和思考足迹,是多大的缘分和厚爱啊。



7.

“我只是想要为了爱和自己的一颗心去做点什么,我确实不够优秀,但也从没有一无是处。……应该要不停地去尝试、去挑战、去突破,只因为我还活着。”

—— @藏在贝壳里





最后真心希望大家能放稳心态继续创作,离开同人圈的太太们也能在自己的人生里熠熠生辉!!





我知道我的逻辑非常混乱条理也不一定清晰,象征性分点作答orz

欢迎任何建议或问题补充x

评论(10)
热度(18)

© 某琅老贼 | Powered by LOFTER